热点排行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十年磨剑:李建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并获优秀等级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0-07-09 浏览次数: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近日公布了20206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共有417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申请结项,经同行专家鉴定,343个项目予以结项,其中优秀43项。我校人文学院李建军教授主持的宋代话本与文言小说共生关系研究17BZW098),顺利通过验收结项并获优秀等级。

李建军教授近年来致力于宋代小说研究,先后获得浙江省哲社规划课题“宋代小说与中国叙事文学的演进”,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攻关项目“宋代小说文人、民间叙事互动消长与近古叙事文学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获得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项目开展以来,李建军教授已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国学研究》《浙江社会科学》《杜甫研究学刊》《宋学研究》《浙学》等刊物,发表《宋人“稗说观”的演进趋向与小说学史价值》《〈绿窗新话〉文本性质新探》《中国古代小说的人物塑形与叙事伦理——以宋代小说为考察中心》《从两宋书目看小说观的嬗革与初熟》《宋代文言小说研究百年述略》《宋代白话小说研究百年述略》《宋代小说整体研究百年述略》等近20篇论文,其中数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摘录。

宋代话本与文言小说共生关系研究课题具有较为重要的学术价值。一是“立足文白互动消长揭示中国文学世俗转型的路径机制”的文学史价值,课题以“共生理论”的分析框架为骨架,以叙事文学的研究范式为血肉,以雅俗际会的文化视野为魂魄,系统研究文白互动消长的历史面相,进而揭示中国文学世俗转型的路径机制。二是“立足宋代小说揭示士人与市民叙事的内在机理及共生关系”的叙事学价值,课题借用叙事学理论和共生理论,探讨宋代文言小说、话本小说各自蕴涵的士人叙事机理、市民叙事机理,以及两种叙事类型异质共生的呈现形态、互动消长的基本逻辑,为中国叙事学研究尤其是士人与市民叙事机理及其关系研究提供新鲜经验。三是“通过宋代小说揭示近世雅俗文化互动消长的内在理路”的文化史价值,课题通过分析宋代文言小说与话本小说二水分流又局部交汇之态势,揭示近世高雅文化与世俗文化、士大夫文艺与市民文艺双向互动和此消彼长的社会原因、内在逻辑,为中国文化史学者研究雅俗关系提供鲜活标本。

宋代话本与文言小说共生关系研究课题最终成果为65万字的学术专著,得到了评审专家的充分认可。专家认为:“该成果富有较浓的理论色彩和强烈的理论建构意图,成功总结提炼了宋人‘稗说’观的演进、文言小说五种类型等命题,提出了宋代话本与文言小说是文学史上雅俗际会的共生典范等新观点,是为重要创新”、“该成果角度切入新颖,文化视野开阔,理论思辨性强,材料丰赡,论证细密,许多概括精当、措辞恰切、独出心裁的整饬题目,显示出作者具有思维缜密和文采斐然的优长。整体看,这是一部有独到见解、有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 “本课题理论性强,文献丰富,文本分析细腻,思维开阔,逻辑周密,结论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是一项优秀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人文社科研究,出台《台州学院人文社科振兴行动计划》,鼓励人文社科教师潜心学术、厚积薄发,引导研究人员志存高远、打造精品,出版了一批较有影响的学术专著、发表了一批质量较高的学术论文。李建军教授前后耗时近8年的课题研究终获国家项目结题优秀等级,正是台州学院人文社科教师十年磨剑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