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校级科研机构
【校级科研机构】台州学院先进制造与智能装备研究所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6-05-05 浏览次数:

台州学院先进制造与智能装备研究所成立于2016年,隶属台州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依托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台州学院重点学科和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浙江省重点学科,以本区域制造业对CAD/CAM/CAE、集成制造系统和产品质量在线检测的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为牵引,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从前瞻性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先进制造与智能装备的开发,促进新技术的产业化。围绕先进制造技术与装备,主要开展在线智能检测与控制装备技术、制造业信息化与质量工程、机器人技术及成套智能装备、CAD/CAM/CAE和数控加工与高硬高难等材料的高速高效精密加工及工具制备的研究,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技术服务与成果转化的平台。

研究所现有成员9,其中教授1,副教授6,博士8人。由张永炬教授担任所长,李军副教授担任常务副所长,夏如艇副教授担任副所长。

研究所目前的四个主要研究方向为:(1)智能检测与控制技术:面向汽摩配等区域主导产业的智能检测系统或装置及控制技术的研发、产品质量检测研究,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检测系统、机器视觉系统研究与技术集成,复杂曲面产品的在线检测技术开发,新型智能检测与控制装备开发。(2工业机器人技术:开展多任务协调工业机器人系统模态辨识和多模态实时控制策略等研究,开发多任务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开展可重构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基于工业机器人技术的成套智能装备等。(3现代机械设计与工艺技术:面向区域机械制造行业产品设计开发关键技术问题,运用人工智能模拟技术,开展产品结构优化设计、结构应力分析、产品运动学仿真等设计技术研究,开发相应的制造加工工艺技术,开展复杂结构及零部件设计与加工工艺技术攻关,为行业提供技术支撑。(4现代制造系统工程:运用现代制造系统理念,从设计、技术、装备、管理、运行、销售到服务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视角,开展制造业向工业4.0模式发展和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的制造业工程系统的设计、优化研究,推动区域制造业系统升级。

近年来研究所成员承担国家自然基金1项,省级各类项目5项,台州市科技局项目3项,发表高质量的SCI/EI论文5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5项。研究所与浙江新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台州鑫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台州市赛星机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单位在关键技术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地方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深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