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校级科研机构
【校级科研机构】台州学院体育科学研究所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6-04-27 浏览次数:
台州学院体育科学研究所成立于2016年4月,现有成员1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博士5人(2人在读),硕士2人,周瑶教授担任所长。
目前,研究所形成了“体育产业发展研究、运动技术分析研究、全民健身研究”三个研究方向。
1.体育产业发展研究。立足围绕“山海秀丽、富裕和谐”新台州的总目标,以台州市2014年3月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为指导思想,立足台州市体育“十三五规划”,对台州市体育产业现状进行调查统计,对体育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以完善台州体育产业链为目的展开研究,旨在为为台州市经济文化的发展,为台州市体育政策制定和实施提供依据。
2.运动技术分析研究。该研究方向通过利用运动生物力学的方法与手段,对体育运动专项技术与体能训练动作进行运动学、动力学以及生物学的定量分析,从而揭示其特征、原理,构建其评价指标体系,在优秀运动员专项技术诊断、体能训练动作的改进与创新等实践中具有重要应用。本研究方向可为台州市重点运动队备战各种大赛提供技术诊断方面的科研服务。此外,依托医学院以及附属医院,本研究方向在体能训练动作方面的研究成果,能为台州市康复治疗方法与手段的改进与创新,提供科研服务。
3.全民健身研究。促进台州市民运动健身活动的开展,增强人民体质。针对体能训练与运动保健康复存在的问题,以研制、建立运动员和健身康复人群体能测试、评估与训练的数据库以及针对性机能恢复的服务系统,提高市民的综合素质,打造城市的运动健康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