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校级科研机构
【校级科研机构】台州学院唐诗之路与天台山文化研究所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6-04-28 浏览次数:

唐诗是中国文学艺术的瑰宝,唐代众多诗人至浙江壮游、仕宦与隐逸,写下熠熠生辉的名篇佳作,其行踪形成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诗歌之路。天台山是唐诗之路的顶点,是诗人们向往的宗教修习圣地、隐居福地和山水胜地。目前浙江省委省政府正全力推动浙江唐诗之路申报世界线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程。台州学院地处台州,勇于承担起研究唐诗之路的重任。天台山文化与浙东唐诗之路密不可分,以天台宗为代表的佛教文化、以南宗为代表的道教文化、以理学为代表的儒学文化、民间文化以及山水文化构成了天台山文化的主体内容。唐诗之路不仅是诗歌之路,还是文化之路,二者须结合起来研究。

在省社科联领导、台州学院领导的关怀指导下,人文学院联合其他二级学院成立了校级学术研究机构“唐诗之路与天台山文化研究所”。本研究所以台州市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与天台山文化研究”“宗教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为基础,力图创建出较硬的学科品牌,使唐诗之路与天台山文化的研究发展在省内乃至国内有一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研究所工作重点是浙江古代地域文学研究、台州宗教研究、台州典籍整理与研究以及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研究所科研实力雄厚,有专职研究人员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博士8人;特聘研究人员5人。所长胡正武教授为市重点学科“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负责人,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献》等重要刊物发表多篇论文,专著《浙东唐诗之路与隐逸文化》在学界反响良好。在胡教授的精心谋划与众位同仁通力合作之下,研究所将趁浙江省委省政府申遗工程之东风,不断进取,勇于创新,迎来新的学术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