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校级科研机构
【校级科研机构】台州学院中西医脊柱病研究所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6-04-26 浏览次数:

脊柱疾病是临床上一类十分常见的多发病,可发生于除婴幼儿外几乎所有人群,可以说人的一生中都会出现或多或少的脊柱疾病。随着社会的发展与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这类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近些年来大量的研究发现,许多内外妇儿疾病也与脊柱有直接的相关性,比如:儿童抽动症、多动症、脑外伤综合征以及已经发现的一些脊柱源性疾病,如:脊柱源性腹痛腹泻、溃疡病、胆囊炎、脊柱源性便秘、脊柱源性肠易激综合症等。这类疾病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脊柱某以部位有问题,如果有效的纠正这些问题,许多常规的内科疾病就会迎刃而解。因此脊柱及脊柱源性疾病的研究这些年逐渐受到医学界的广泛重视。本学科长期以脊柱及脊柱源性疾病作为主攻方向,已经积累数万例的病例,已经具备丰富的临床与教学科研经验。20129月本学科申报的《中医脊柱病学》荣获浙江省中医(中西医)重点学科。目前有8 项相关课题在研,其中省厅级6项,1项科研成果获浙江省中医药科技创新奖。其中《颈源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进展》已经在2010年、2011年作为浙江省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2012年、2013年作为国家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得到推广。《颈源性疾病诊治提高班》在2015年作为省级继教项目推广,《脊柱源疾病诊治新进展》2016年被国家中管局批准成为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将与201611月举办。

本研究所由针灸推拿康复科、中医脊柱病专科、骨科等专家学者组成,其中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3人,硕士学位3人。

本研究所以浙江省中医(中西医)重点学科为契机,拟广泛开展脊柱及脊柱源性疾病的科学研究。研究所主攻方向是:

1. 脊柱疾病:主要研究病种有,枕寰枢关节病变、颈胸腰椎等各种椎间盘突出、关节错位、骨质增生、椎管狭窄、骨盆旋移症、骶髂关节错位、脊柱脊髓的各种微创手术、脊柱骨折术后后遗症、截瘫后的康复、急慢性软组织损伤及神经嵌压综合征等。

2.脊柱源性疾病:

(1)颈源性疾病:主要研究病种有多发性抽动症、多动症、眩晕症、睡眠障碍、脑外伤综合症、面肌痉挛、偏头痛、梅尼氏病、慢性咽炎、神经性耳鸣耳聋、咬指甲、拔毛癖,吞咽困难、咽喉异物感等。继续教育项目

(2)其他脊柱源性疾病:主要研究病种有类冠心病、心律失常、颈性高血压、不明原因的胸闷、部分的功能性早搏、房颤、消化道溃疡、肠易激综合症、结肠功能紊乱症、儿童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型腹痛、部分的附件炎、盆腔炎、痛经、便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