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付亚波博士在《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0-10-09 浏览次数:

我校付亚波博士在TOP期刊《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发表题为“Mechanical behaviors of novel multiple principal elements CuAl10Fe5Ni5Mn1.2 wt% with micro-nano structures”的研究论文。付亚波为第一作者及第一通讯作者,联合研究单位有德国亥姆霍兹研究中心、浙大台州研究院、西安理工大学。

强度提高,韧性降低,是金属材料需要攻克的难题。为了优化力学性能,梯度纳米结构被引入到金属工程材料中,可同时提高金属材料的强韧性。但在如何合成这种具有空间梯度的金属材料,一直充满着挑战。第一个成功合成梯度结构金属材料的是我国沈阳金属研究所的卢柯院士,并将成果发表在Science期刊上,后来引发了全世界的科研浪潮。付亚波博士利用自旋转及电磁搅拌能破碎柱状晶、增加形核率的原理,实现了多组元铝青铜CuAl10Fe5Ni5Mn1.2的成分均匀、晶粒细化,通过94.6%大变形挤压及Cu/Al/Fe/Ni/Mn (金属间化合物)形成稳定纳米组织,均匀分布使晶界强化,其被细小α、β相包围,形成了梯度纳米结构的组织,使多组元铝青铜的强韧性同时提高。抗拉强度Rm=729MPa(对比值:635MPa,YS/T 649-2007,挤制棒;585MPa,美国ASTM B 150M-2017R, 热挤压);规定塑性延伸强度Rp0.2=382MPa;断后伸长率A5.65=16.0%(对比值:A=6%, YS/T 649-2007A=10%,美国ASTM B 150M-2017R,挤制棒)

该研究成果以我校付亚波、吴建波、郭仁青、霍颜秋、张平老师为骨干,与江西某企业、中南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发,制备的铝青铜轴套已经为克诺尔.南口通风设备公司(北京)有限公司(中国中车)供货,达到高铁轴承的技术要求,有望解决我国高端轴承铜合金的“卡脖子”难题,缓解材料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该成果的部分内容以台州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付亚波为第一完成人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