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李国辉教授在《文艺理论研究》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0-06-24 浏览次数:

 

今年四月,人文学院李国辉教授在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一级文学研究期刊《文艺理论研究》上发表了题为《形式的政治:自由诗创格与无政府主义的渊源》的文章。李国辉为独立作者,台州学院为唯一通讯单位。

自由诗运动过了初期阶段后,在法国和英国都出现寻找新形式的现象,这种现象可以称作“自由诗的创格”。学界一般认为自由诗创格的目的是为了与散文区别开,以求获得诗体的地位。

通过对自由诗理论的分析,可以发现自由诗创格的初衷是为了克服形式无政府主义的“坏血统”。形式无政府主义造就了法国象征主义和英美意象主义的自由诗。无政府主义对权威的反抗,对自我独立性的捍卫,激发了文学形式对自由和自主的渴望。但是一旦自由诗得到普遍认可时,形式无政府主义就成为自由诗的最大障碍,自由诗诗人必须清除形式无政府主义才能让这种诗体真正成立。自由诗创格出现了许多不同的方案,这仍旧是一种新的形式无政府主义。因而,自由诗的创格本身是现代诗人的一种诗体想象,代表了现代人在自由与规则之间的矛盾态度。

该研究得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AUTO&filename=WYLL202002013&uid=WEEvREcwSlJHSldRa1FhdXNzY2Z2S2puSUMyMVdRUWQxNzE5d3lOdkRnMD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IQMovwHtwkF4VYPoHbKxJw!!&v=MDI1NDIxTHV4WVM3RGgxVDNxVHJXTTFGckNVUjdxZlllUnJGaURuVXJ2QU1qVEhZckc0SE5ITXJZOUVaNFI4ZV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