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崔凤军书记专题调研指导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工作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0-01-09 浏览次数:

1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崔凤军专题调研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金先龙、副校长赵小明、王正,科研处阮冰琰参加调研。天台山文化研究院领导班子作专题工作汇报。

天台山文化研究院院长何善蒙汇报了研究院成立三年来,在助力和合圣地建设、推动唐诗之路研究、开展地方文化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了下阶段工作计划。

崔凤军指出研究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兼顾学术研究与社科普及,在和合文化研究、唐诗之路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表示天台山文化研究院是学校首个按需设立的校级研究机构,研究院院长是学校首位柔性引进的人才,学校对其成长发展寄于了殷切的期望。崔书记还对研究院下阶段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树立信心,从国家层面的文化自信到省级层面的文化大省建设再到市级层面的文化建设需求,都对研究院从事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创新提供了政策利好;二是要设立目标,要将研究院打造成标杆性的研究机构,成为从事应用研究的重要基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三是校院形成工作合力,学校重视人文社科的发展,将加大研究院的建设力度,研究院要有长远眼光,立足台州、服务浙江、放眼长三角,要加强研究队伍建设,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不断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金先龙就研究方向凝炼、文科大平台筹建、文化研究与政治经济研究关系等提出了清晰的思路;赵小明就顶层设计、主线贯穿、机构组建、成果推介等提出了合理的建议;王正就研究领域与方向的变与不变、研究成果的系列化、如何对接地方文化需求等提出了恰切的对策。

天台山文化研究院(和合文化研究院、唐诗之路研究院)是20175月在校天台山文化研究所基础上升格成立的校级研究机构,柔性引进浙江大学哲学系何善蒙教授担任院长,并确立了以和合文化为本质特征、以儒释道文化为思想基础、以唐诗之路为传播形态”的研究总体布局。研究院成立三年来,为学校首次获得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等标志性成果,已成为学校人文社科研究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