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会暨第七期咖啡思享会:应用型教师发展与服务地方能力提升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9-10-18 浏览次数:




1018日上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会期“咖啡思享会”在椒江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崔凤军与11位应用型教师代表交流探讨“应用型教师发展与服务地方能力提升”。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健国主持。党校办、研究室、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学科处、地方合作处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

会上,付永前等教师代表围绕如何找准企业合作切入点与企业共成长,如何把横向研究做深,把横向研究成果升级包装成纵向研究成果,如何融入科研团队,进一步拓展技术服务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自身工作经历和经验,交流了应用型教师发展的难点和堵点,提出了推动学校服务地方水平的建议和意见。座谈交流过程中,崔书记聆听每一位教师的心声,不时地解疑释惑,并要求相应职能部门深入思考解决老师的困难。各相关职能部门就老师们的困难和意见一一作了回应。

崔凤军书记首先感谢学校应用型人才这些年的坚持与努力,为地方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学校赢得口碑、挣得地位,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学校办学活力来源于台州地方,动力来源于台州人民,我们要开放办学,构建校城命运共同体,必须不断促进应用型教师发展,实现服务地方能力提升。他指出两年来学校服务地方实现了三个转变的实现:一是从“盆景”到“风景”的转变,体现了学校是群体性地开展地方服务;二是从“点”到“面”的转变,体现了学校综合性办学优势;三是从“求人”到“被人求”的转变,体现了学校不求利益地在台州9个县市区上耕耘。学校坚持应用型大学的定位,培养优秀领军人才、应用型人才、学生人才,我们不走教学型大学路线,不走学术型大学路线,我们走应用型大学路线,充分发挥地缘优势、综合优势、信息优势、政治优势,努力为地方培养人才,提供技术科学、管理学科、咨询等服务。

崔书记会上提出四个理念:一是坚持发挥学校综合性、地方性、应用性优势,培养教学型、科研型、应用型、创业型、管理型等各类明星教师,让各个岗位上的教师都有作为、有地位,让各学科、各部门都发挥特长;二是坚持团队三合一作战,党建带动团建,团建带动教学建设、科研建设、地方服务;三是坚持着眼长远规划地方服务,近年来新进了300名博士,有了足够的人才储备,有信心和实力去服务好台州企业;四是坚持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原则,每个教师进步一小步,学校可以进步一大步,学校的发展亦能带动教师个人发展,促进社会发展。

最后,崔书记指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下阶段大抓应用型建设、力促应用型成果,为申硕升格创一流奠定坚实基础,年底将隆重召开应用大学推进会议,宣传学校应用性成果。他提出工作要求,一要坚定信心,应用型学校和应用型教师不低人三等;二要注重应用型成果评价机制的转化,侧重向经济效益、理论高度的转化;三要出台应用型建设的政策,并做好解读工作,解除应用型教师教学任务后顾之忧;四要提升综合能力,不仅技术能力强,谈判能力、社交能力、管理能力都全面培养,逐渐从跟跑者进步变为领跑者;五要领导高度重视,及时为教师打通与地方政府、企业沟通渠道,参与教师与企业的对接;六要鼓励教师创业,应用型教师要有成老板的梦想,更要有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