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2014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推荐项目公示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4-08-07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现对我校推荐的2014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项目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2014年8月7日至2014年8月11日。任何单位或个人若对该项目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用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书面形式向校科研处提出异议。反映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反对借机诽谤诬告。
联系人:阮冰琰
联系电话:13586108543,668543(校内短号)
科研处
2014.8.7
2014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推荐项目公示
项目名称:膨胀阻燃聚合物及其纳米复合材料结构-性能及阻燃机理研究  
完成单位:台州学院、浙江工业大学
完成人:黄国波、高建荣、王旭、杨健国、梁华定、陈素清、郭海昌、李郁锦
项目简介:
项目以膨胀型阻燃剂结构设计与优化、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结构与性能及阻燃机理等为目标,研究膨胀阻燃剂分子结构、磷氮系有机凝胶,纳米颗粒(如蒙脱土、水滑石、石墨烯等)膨胀型阻燃剂功能化、膨胀阻燃剂-纳米颗粒协同效应、膨胀阻燃聚电解质与纳米颗粒超分子自组装体系等对聚合物燃烧性能的影响,探讨膨胀型阻燃剂、纳米颗粒及其协同体系对聚合物改性机理,揭示膨胀阻燃-聚合物纳米复合材阻燃机理。项目不仅为该类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的产业化及应用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对于新型无卤阻燃剂研究与应用、开展环境友好阻燃材料制备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推动高分子材料工业的长足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研究发现:(1)蒙脱土、水滑石和石墨烯等膨胀型阻燃剂功能化,不仅提高了这些层状纳米颗粒在聚合物基体的分散性,而且降低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的可燃性;以纳米尺度分散在聚合物基体中纳米颗粒阻隔作用,负载在纳米颗粒片层表面膨胀型阻燃剂的膨胀阻燃作用及两者协同作用,强化了膨胀炭层,能在材料表面形成在很好的保护层,隔绝基体材料与外界的热质传递与可燃气体的交换,提高了材料阻燃性能。(2)石墨烯片层阻隔作用以及膨胀阻燃剂-石墨烯协同作用提高了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热性能、阻燃性能等。(3)膨胀阻燃聚电解质和纳米颗粒(如蒙脱土、石墨烯等)逐层自组装形成纳米复合薄膜大大提高两者协同阻燃作用,经该纳米复合薄膜处理棉纤维的阻燃性有明显提高。(4)通过原位聚合植入到聚合物基体中的磷氮系有机凝胶,在达到原位增强聚合物的目的同时,赋予高分子材料阻燃性能。
项目累计发表SCI论文22篇,其中10篇SCI论文共被引用123 次,其中被他人引用92次。申请发明专利9项,授权3项,向企业转让1项。无卤阻燃的研究内容和学术价值引起国内外学者和媒体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