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关于第二十四届浙江省“科技兴林奖”推荐项目公示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4-01-23 浏览次数:
根据浙江省林学会有关通知要求,现对我校推荐的第24届浙江省“科技兴林奖”项目情况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2024年1月23日至2024年1月29日。任何单位或个人若对该项目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用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书面形式向校科技处提出异议。反映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反对借机诽谤诬告。
联系人:金燕仙
联系电话:88660892

               科技处
                                  2024.1.23



      第24届浙江省“科技兴林奖”推荐项目公示

项目名称: 天台鹅耳枥种群濒危机制和回归增强研究   
完成单位: 台州学院、景宁畲族自治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台县华顶林场、台州市椒江建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台州市黄岩区林业技术推广总站、天台县林业技术推广总站
完成人: 陈模舜、金则新、李钧敏、柯世省、陈 珍、赵昌高、俞叶飞、罗 萱、李 萍、杨仲毅、蔡银章、蔡人岳、许元科、何安国、张晖
创新点:

针对中国特有种天台鹅耳枥种群极小、自然更新困难等濒危现状,从天台鹅耳枥植株的生长发育动态、幼苗生长对光环境选择方面揭示天台鹅耳枥群落更新困难甚至陷入濒危的原因。通过对天台鹅耳枥天然植物群落特征及其与环境的相关性研究,为科学有效地恢复天台鹅耳枥种群提供依据。通过天台鹅耳枥遗传多样性的研究,揭示天台鹅耳枥的亲缘关系和种群动态。首次构建天台鹅耳枥的组织培养体系和种子人工繁殖技术创新,把繁殖成功的苗木迁移到比较适宜或人工创造的相应条件中,增强种群数量,防止濒危植物天台鹅耳枥的灭绝。通过对天台鹅耳枥致濒危机制及解濒技术研究,为科学有效地恢复和扩大天台鹅耳枥种群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