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校级科研机构
【校级科研机构】台州学院滨海环境与岩土工程研究所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6-04-25 浏览次数:

台州学院滨海环境与岩土工程研究所于2016年由台州学院批准成立,邱战洪教授任所长。目前研究所共有10人,其中博士6人、具有中高级职称5人。

研究所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浙江省教育厅项目2项,总金额5万元以上的横向科研项目6项。近年来,研究团队成员在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取得发明专利授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同时,研究所与台州地区相关行业、企业联系紧密,先后为台州市防台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台州市住房与城乡建设规划局、路桥区人民政府及多家建筑企业提供了10余项科技服务。

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三个方面:

1)城市固体废弃物与污染土的特性分析和处置关键技术研究。该方向以土力学、岩体力学及工程地质学为理论基础,运用各种勘探测试技术模型试验和原位试验分析、结合数值模型计算等岩土工程手段,解决我国城镇化和工业化带来的重大环境问题。其主要任务包括垃圾填埋场的选址与设计咨询;多工况下填埋场垃圾堆体及土质边坡的安全评估与滑坡治理;简易垃圾填埋场的场地污染评价及无害化处理等工作;重点污染场地的污染调查、分析及治理;城市污泥的无害化处置和利用;非饱和土工程特性分析和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城市洪涝的风险评估与综合防治。

2)滨海软土的工程特性研究与工程应用。该方向理论研究具有比较悠久的历史,成果丰硕。以滨海软弱土为基本研究对象,通过理论推导、数值分析、模型试验等手段力图揭示软土的工程特性,并以此为基础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该方向任务包括研究土与结构物的相互作用理论、构造物隔振理论与应用、场地微振动测试与分析、滨海软土的工程特性、软土地基的处理设计与监测、基坑工程支护设计与检测和滨海软土中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分析等。

3)水体污染物质环境过程与水环境污染防治关键技术。该方向结合东南沿海地区地质化学条件影响下的水环境特性,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水体污染物质环境过程研究;针对滨海地区与自然地理条件耦合的社会活动特色,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地表水环境污染防治与水质修复改善关键技术研究。其主要任务包括区域水体污染物质环境过程研究;区域水环境质量评价和生态规划;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编撰;水体修复综合技术集成及工程示范;城镇污水厂提标改造;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处置和中小企业水处理设备运行、维护及水质监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