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关于第二十四届浙江省“科技兴林奖”申报材料的公示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4-02-27 浏览次数: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第二十四届浙江省“科技兴林奖”申报材料行公示,公示时间2024227日至202432日。


成果名称:毛竹新竹高产栽培及竹纤维代塑材料提取加工关键技术

成果完成人:  江、方  芳、吴  江、舒红锁、彭礼琼、付永前、任典挺、张  舜、于飞海

成果完成单位:台州学院

浙江金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台州市林业技术推广总站

黄岩区林业技术推广总站

湖州市生态林业保护研究中心

三门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

成果创新点:

  1. 提出了基于克隆整合的毛竹新竹生长调控技术

    研究了异质性环境对竹子觅食行为的影响,提出了野外相关竹林生产的指导建议,研究了养分异质性对毛竹克隆生长的影响以及对技术目标对象新竹产量的影响,提出了克隆整合调节技术。

  2. 提出了毛竹纤维立体动态蒸汽软化与密封汽磨的集成提取工艺

    采用立体动态蒸汽软化与密封汽磨的集成化技术,结合竹材料对提取工艺的要求,并利用电子扫描电镜对三种不同工艺参数提取纤维和提取前的原竹纤维进行电镜扫描,优化竹纤维集成提取工艺,实现对竹纤维的提取,并满足了环保餐具所需竹纤维的原料特性要求。

  3. 提出了竹纤维/PLA复合可降解材料制备工艺及产品性能提升方法

    以竹纤维、PLA等为原料,采用不同于碱处理传统技术的相对温和的乙酸酐处理和硅烷偶联剂联合处理,深入开发竹纤维与PLA等降解材料复配工艺和竹产品成型技术,制备获得环保餐具,实现降解材料的高质利用,可达到良好的增韧效果。



本材料公示期内2024227日至202432日),任何单位或个人对公示项目的创造性、先进性、适用性及推荐材料的真实性和项目主要完成单位持有异议的,可以书面形式向科技处提出,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为便于核实查证,确保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处理异议,提出异议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表明真实身份,并提供联系方式。凡匿名异议和超出期限的异议,不予受理。

特此公示。


联系单位:台州学院科技处

联系电话:13073882597

联系人:申士杰



台州学院

202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