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长江上游亚高山针叶林生态系统过程与管理》出版发行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1-08-18 浏览次数:

近期,由台州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相关研究团队联合撰写的《长江上游亚高山针叶林生态系统过程与管理》由科学出版社和龙门书局联合出版发行。

《长江上游亚高山针叶林生态系统过程与管理》反映了研究团队过去10多年在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资助下持续开展亚高山针叶林生态系统过程与管理研究取得的成果。该书描述了亚高山针叶林分布与环境特征与生态系统结构,阐明了亚高山针叶林生态系统物质迁移过程、植物残体腐殖化过程、生态系统分解过程、土壤碳氮过程以及土壤生物与生化特性,初步揭示了亚高山针叶林与对接水体的生物地球化学联系,提出了亚高山针叶林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的理论框架以及技术和措施。

该书以冬季生态学研究为特色,强调了季节性雪被和冻融循环变化对森林生态系统分解过程、植物残体腐殖化过程、物质迁移过程、土壤碳氮过程和土壤生物与生化特性的影响,首次关注了亚高山森林溪流生态学、亚高山森林与对接水体的生物地球化学联系以及倒木分解,并从亚高山针叶林生态系统过程的研究结果提出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技术和措施。本书的出版丰富了生态系统生态学、森林生态学、冬季生态学的内容,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书是“长江上游生态与环境”系列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入选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的第三大国家设立的基金)的资助,反映了杨万勤研究团队过去10多年在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规划项目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