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蒋茹博士最新研究成果在《Carbohydrate Polymers》上刊出
发布者:科研处 发布日期:2020-10-14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蒋茹博士与加拿大北英属哥伦比亚大学Jason Li教授合作,在中科院TOP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上发表题为“Magnetic NiFe2O4/MWCNTs functionalized cellulose bioadsorbent with enhanced adsorption property and rapid separation”的研究论文。蒋茹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台州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单位。Carbohydrate Polymers主要聚焦于碳水聚合物在环境、制药、食品、纺织等领域的工业应用。

纤维素(cellulose)是地球上最丰富的天然有机聚合物,是自然界分布最广、含量最多的一种天然生物质。与合成高分子相比,纤维素具有可再生、可降解、价格柢廉、环境友好等特点。随着全球不可再生资源的日益枯竭及对人类对环境保持的越来越重视,具有可再生、环境友好的纤维素基材料逐渐成为国内外科研及产业工作者的研究热点。

在国家基金、省基金等项目资助下,蒋茹博士针对天然纤维素对污染物吸附容量低和难回收等两个难题,经过纤维素低温速溶技术,将磁性NiFe2O4纳米粒子和多壁碳纳米管同步负载到天然纤维素中,制备得到的磁性生物吸附剂(m-NiFe2O4/多壁碳纳米管@纤维素)。结果表明m-NiFe2O4/多壁碳纳米管@纤维素能均匀分散于水环境中,并有效吸附水溶液中的模型污染物(吸附容量qe95.70mg/g,吸附去除率达97%)。吸附处理后,m-NiFe2O4/多壁碳纳米管@纤维素能快迅磁回收利用。通过对吸附热力学的详细分析,证实了吸附过程具有自发和放热性质。m-NiFe2O4/多壁碳纳米管@纤维素有望在环境污染物富集检测、水处理(饮用水纯化、污水净化、海水淡化、贵金属回收等)、土壤修复和空气净化等环境领域得到应用。

论文链接网址为https://doi.org/10.1016/j.carbpol.2020.11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