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生命学院】学术讲座:曹宏伟《PEDVE蛋白对内质网应激及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的影响》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21-06-17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

PEDVE蛋白对内质网应激及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的影响

报 告 人

曹宏伟 教授,博导,诗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生物技术分会理事,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报告时间

2021622 9:00

报告地点

生命科学学院D470


报告人简介:

曹宏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诗人,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生物技术分会理事,黑龙江省免疫学会理事会监事,主要从事分子病毒免疫与基因工程制药方向研究。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2项,其它课题5项,参与的课题10余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撰写著作3部,申请发明专利三项,授权发明专利两项。指导的大学生竞赛项目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两项、获得省级二等奖一项。


报告内容简介:

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orcine   Epidemic Diarrhea Virus, PEDV)感染能够导致仔猪呕吐、脱水和腹泻,其致死率极高。PEDV E蛋白作为病毒的包膜结构蛋白,在病毒组装和病毒粒子形成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关于PEDV E蛋白生物学功能的研究还相对较少。本研究主要解析了PEDV E蛋白对内质网应激反应的激活作用机制,并且发现了PEDV E蛋白对内质网应激反应介导的宿主蛋白翻译及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具有调控作用。此外,本研究还对PEDV E蛋白功能区氨基酸进行了初步筛选。这些研究结果为进一步阐明PEDV病毒复制机制与宿主互作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借鉴和参考。



承办单位

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

2021.6.17

欢迎广大教师、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