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生命学院】学术讲座系列:江凌教授关于代谢工程定向改造产酸梭菌提高氧化胁迫抗性的研究的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日期:2019-08-14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

代谢工程定向改造产酸梭菌提高氧化胁迫抗性的研究

报 告 人

江凌(南京工业大学,教授)

报告时间

2019814日,下午3:30

报告地点

D470


江淩,博士,教授。现任南京工业大学食品与轻工学院院长助理,江苏省先进生物制造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南京市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重大课题项目10余项。先后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9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3项(已授权20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4)、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名4)、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名5)和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5)各1项。


产酸梭菌是一类重要的微生物,然而严格的厌氧环境以及高发酵终浓度带来的酸胁迫限制了其大规模的工业应用。为了提高发酵工业过程中的经济性和绿色指数,本研究通过对酪丁酸梭菌进行基因组学分析,首次确定了丁酸-乙酸耦合机制为酪丁酸梭菌中丁酸合成途径。此外,本团队运用II型内含子敲除技术失活酪丁酸梭菌MMR系统,从而形成超突变细胞,结合压力诱导突变 (SIM)手段对突变株进行驯化使得突变株耐受高发酵终浓度 (100 g/L丁酸),通过转录组分析表明,共有178个基因表达量上调,包括核酸合成、碳代谢、氨基酸利用等。本课题的研究为代谢工程定向改造产丁酸细菌以适应工业生产提供理论基础。


承办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日期

2019813

欢迎广大教师、学生参加!